x關閉  

本網站會使用cookies. 若您繼續瀏覽本網站,代表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。 了解更多

冥想靜坐如何快速入定?


一、不管初學者或已經靜坐冥想很長時間的善知識,有以下幾種心態會影響冥想靜坐入定的品質:

  1. 墊子隨便:隨便找一個墊子或枕頭先坐看看,但只要墊子或枕頭沒法令臗關節高於膝蓋保証腳麻。 (前一篇”為什麼打坐盤腿容易腳麻”已有論述)
  2. 空間隨便:隨便找一個地方,空氣不流通、吵雜、東西亂放、陰濕…等,這些外部磁場往往容易影響入定。
  3. 身體隨便:不管身體疲憊,硬要入坐(除非修苦行),保証昏睡。
  4. 行動隨便:剛去人多的地方,帶入一些雜亂磁場,也會影響入定品質。
  5. 肚子隨便:剛吃飽,身體還在吸收,容易脹氣或排氣,而無法入定。
  6. 情緒隨便:不管情緒低或高漲,比如開完趴,吵完架,開完會,除非你定力很好,情緒往往需要時間平息,當帶入情緒將影響冥想品質。

 

二、冥想靜坐可以是一門藝術、是一種靜心、是道,也是愛自已與自已靈魂獨處、與上帝談戀愛的神聖時間及空間,如果心態隨便,自然產出隨便,你可以視為藝術、道,但千萬不要用以嚴肅與框架,請用喜悅與愛自已的心態去面對。

  1. 一定要找一張舒適可調的墊子或椅子,因為有時你會換姿勢,加上每個人的大腿長短胖瘦不一,不可能一種尺寸符合所有人,加上墊子或椅子太高、太低、太軟、太硬都會影響你打坐姿勢,而影響與大地連結與身體連結的覺知。有些人覺得已經克服這些,有時只是切斷身體感知與枯木無異。一旦切斷身體感知,反作用力往往在年紀漸長時伴隨出現,腳痛、風濕、骨刺、難以起坐,你不疼惜你的身體,身體自然會有所反應。
  2. 要有一個屬於自已的固定空間與時間,這固定空間盡可能不被打擾,若很難找到則以空間換時間,我有一位朋友,家裡實在太小沒辨法挪出空間靜心, 於是他就早起或等家人入睡再拿出他專屬打坐墊靜坐靜心。
  3. 若有固定空間那是最好,因為你可以養護這空間的能量場,你在而這能量場將擴散維護到整個家、整個社區、地區、國家……當然視你的修行証量有多大多廣。
  4. 靜坐前的準備是很重要的,以下幾項建議可參考:

(1).運動或舞蹈

(2).瑜珈或伸展

(可參考”雙盤好難?如何雙盤靜坐?老師幫幫我!”)

(3).洗澡

(4).最好空腹

  1. 靜坐配備:水、毛毯(保暖)、通風、衣服寬鬆,如果家里容易聽到街外車聲可用耳塞;如果有些冥想小物可讓你更專注(例如焚香、精油、音樂、水晶…等)也可以佈置。
  2. 而這一切都是外在,更深入是,你是否跟自已在一起,在這個身體、在這感知、在這空間,都是一致合一的……“在”。

 

這是多年冥想經驗的建議與分享。

< 上一筆 產品介紹 返回上一頁 下一筆 >
Back to Top